淮北市人社局推动“人才政策16条”落地见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06 10:01 字号:

为最大限度集聚产业人才,激发人才来淮创新创业活力,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先后六次召开落实人才政策调度会议,逐步完善加快人才政策落实兑现具体举措,畅通人才政策落实流程。今年上半年,已为4274人次发放各类人才补贴850.7万元,发放创业贷款869笔,1.275亿元,发放创业大赛项目补助24万元。

多方宣传,扩大知晓率

人才政策好,关键要知晓。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编发人才政策宣传报道50余篇,召开人才政策专场新闻发布会,印发各类宣传材料12000余份。组织“四进一促”“四送一服”专项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企业、园区等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20余次,在县干招商团培训班上组织“吸引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政策”培训。制定发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补贴、引进各类毕业生补贴和引进高薪人才补贴等人才政策速递,逐一明确补贴事项申报材料、途径、时间和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暖心窗口,提供人才服务

主动践行“一改两为”要求,扎实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按照“市县联动、分级管理”原则,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专员负责人才政策咨询受理。会同市人才办、市数据资源局等部门,依托皖事通开发“网惠淮才”人才综合服务系统,建立完善人才政策补贴在线申报受理服务事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各类人才在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待遇兑现、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服务。

数据联动,严谨细致审核

贯彻落实“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要求,在全市试行人才补贴申请告知承诺制和行政部门间数据联动审核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提供材料,对通过行政部门间协调对接能够提取到的材料,申请人可免于提交,由相关联审部门安排人才政策落实专员,负责与各级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对接,协助审核申请人相关资质,帮助窗口审核人员做出正确结论。

畅通渠道,资金快速拨付

年初组织召开落实人才政策协调会议,市、县、区、基地的人社和财政部门共同参会,会议明确要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加快财政资金兑付效率。会后,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人才补贴兑现工作的通知》,确定人才政策补贴涉及市级财政资金的部分,由三区、市高新区、煤化工基地先行垫付,市财政每年清算一次,切实保障资金能够及时就位。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市级优势主导产业和“五群十链”等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修订完善《淮北市急需紧缺人才(岗位)目录(第二批)》;同时,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合作,设立淮北市高校人才工作站,加强校企之间的交流沟通,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政策宣传、引聘推介、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淮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