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4-18 00:00 字号:

  2016年度淮北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由2016年度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s://www.huaibei.gov.cn/zwgk/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人社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淮北市孟山北路45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056231)联系。

一、主要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淮北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6年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强化网站和政务公开机构建设。调整了淮北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人社局副局长王自美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李永健担任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相关信息员为成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成立市人社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局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今年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福信就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确保规范运行,取得先进位次。

(二)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印发了《淮北市人社局政府网站2016年工作要点》;按照安徽省《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以及我市《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分解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各科室单位的任务分工,扩大公开的范围,细化公开的内容。

(三)注重网站和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建立全局网站和政务公开信息员制度,完善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畅通工作联系渠道。针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需要,举办了一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培训班,开展了针对政务公开测评工作的业务培训和答疑咨询,提升了各科室单位信息员的业务素质。

(四)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多次开展了全市政务公开网整改提升活动,以自查、集中检查、互查相结合的方式,找出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并及时整改。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体系,市委、市政府目标办将政务公开纳入今年依法行政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共占4分,在百分制考核中分值权重占到4%。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6年,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条。其中,上级政策解读44条,养老保险40条,工作动态38条,就业创业资金管理16条,基本医疗保险15条,招考及聘用14条,人力资源市场招聘12条,工伤保险12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11条,部门决算情况9条,部门预算情况8条,本级政策解读8条,领导活动8条,人事任免7条,法律法规7条,行政给付结果,“三公”经费情况6条,行政裁决情况6条,专项资金情况6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6条,审批结果6条,失业保险4,部门文件4条,监督保障3条,主题活动3条,行政确认结果3条,应急预案3条,生育保险3条,行政处罚目录分表及流程图2条,中标、成交及实施情况2条,意见反馈2条,制度安排2条,宣传培训2条,行政处罚结果2条,行政征收结果2条,精准扶贫情况2条,规章2条,其他17条,

(二)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职务变动,进一步完善局领导成员信息;按月发布我局社会保险统计信息,按季度公开全市人力资源统计分析;强化做好人事信息、规划计划、决策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落实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等网站公布运行,并对2016年版权责清单进行了更新。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公开。公开2016年全局部门预算及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每季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开2015年部门决算及其“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三是推进重大政策和决策事项公开。明确决策草案制定、决策方案执行单位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内容。

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公开。及时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信息发布;做好新增脱贫攻坚重点栏目,涉及的扶贫政策、推进情况、贫困退出及资金安排、扶贫捐赠及项目认领等信息发布。

七是加强信用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试点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完善联络人制度,建立“双公示”专栏,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答复2件,其中属于同意公开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局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0件、终止等其他情形4件。2016年,全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1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1件、其他情形数3件。

全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数统计表(单位:件)

类别

数量

全局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总数

6

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

       被依法纠错

0

       终止等其他情形

4

全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总数

14

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11

       其他情形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需要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网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建设,加大网上服务资源的整合;以“为公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分工和职责,同时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和全程监控的办理机制,确保社会关切得到及时答复,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二)实现重点提升全面提升的转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争先进位。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文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为纲领,落实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对标《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把工作重心从对现运行的淮北政务公开网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栏目版块调整升级,补缺补差的“重点提升”。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规范度,把政务公开引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