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5 00:00 字号:

    2015年,淮北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规范化,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度,我局共完成政务公开近200余条依申请公开3条,重点领域公开近20条。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

    市人社局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自美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出台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订相关配套的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审批工作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工作流程,逐步建立起行为规范、程序严密、依法实施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要求,重新规划门户网站的版块、栏目,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特别是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提出申请,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同时,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是公开单位概况,包括本局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情况;

    二是公开法规文件,全面梳理和完善应予公开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三是公开办事流程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开承办部门、审批程序、申报范本、办理时限及办理结果,绘制审批程序流程图;

    四是公开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

    五是公开“三公”经费,包括财政预、决算情况等情况;

    六是公开公共服务以及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和办事指南;

   七是公开工作动态,包括本级重大工作部署、就业信息、社保基金等信息,促经济、保民生重要举措,各项中心工作和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有关文件、公告和统计数据;

   八是新闻发布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多途径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依托“淮北人社局官网”和“中国·淮北”政府信息公开网两个平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等十余类信息,2015年在“两个平台”发布各类信息近千条。依托互联网建设的电子政务信息平台,把公安机关的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推动了人社行政执法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三、畅通渠道,形成良好互动局面

    通过在“淮北政府网信息公开”设置人社局资讯、通知公告、重点工作等栏目,及时报道人社系统的重大活动以及政策动态,增进了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开设在线咨询、网上留言、局长信箱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予以解答回复,顺应了群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参与社会管理的新期待,也为人社局全面掌握各类民生动态提供了一个更宽广的平台,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密切了政民联系,增强了人社系统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累计收到网上信件几十件,均按规定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四、创新载体,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政务服务

    市人社局创新工作载体,全面整合行政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在“淮北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向公众提供就业、社保、劳动仲裁、考试、人事等业务导航服务,方便群众快速查找所需的服务内容,并采用更加符合用户习惯的模拟场景式服务设计,使广大民众足不出户就可咨询了解相关政务服务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近年来,人社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行便民利民措施为重点,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强化管理与服务,增强工作透明度,通过健全组织制度、搭建政务公开平台、创新发展交流互动载体等手段,做到了有组织、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进一步密切了警民联系,增强了群众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

五、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政府办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逐步走向规范化,但是由于人社工作的特殊性,分管工作量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许多具体业务无法在网上直接查询活办理,信息公开工作不能满足所有网民需求。

六、2016工作计划  2016年,市人社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公安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指导、督促各部门按要求正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加大人社系统新闻发布力度,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民生信息。二是充分借助社会公共媒体资源,加大人社工作宣传和介绍力度,主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就业、社保、仲裁、考试、职称等工作。三是充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的传播优势,主动推送应予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