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通知》(淮政务办〔2014〕8号)文件要求,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完善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保障各种公开渠道畅通,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其他相关科室、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密切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我局各科室、单位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将业务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时效性。

  (二)健全公开机制

    2014年,我局在“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推进”工作思路指导下,深入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实施《淮北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淮北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相关工作规程,探索建立了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复杂申请会商机制等,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三) 丰富公开渠道

    我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服务广大市民,接受社会监督,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机构。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开通人社局官方微博、与《淮北晨刊》合作发行《人社报》,主动公开全市就业招聘招考、社会保障、劳动仲裁等各类重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着力改进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办催办机制,做到“有落实、有结果”。

(四) 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就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筹备公布“权力清单”、“办事流程”等关键环节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度,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210余条。包括就业动态、社保政策、招考招聘、政策法规、咨询投诉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人社局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开设新闻中心、行业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信用档案、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全面、准确地将人社系统重要工作动态和信息在网站主动发布。2014年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访问量突破900万次。

  1. 报刊、广播电视及新闻媒体等。

    3.淮北市人社局官方微博。利用微博新兴媒体,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布人社要闻、热点问题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办受理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7条在时限内高效办理。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深入推进,不断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同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部分版块不能及时更新完善,公开形式不够生动等方面。2015年重点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交流培训和调查研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认真总结交流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着重加大重点领域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努力进取,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要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切实解决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巩固问题。要理顺工作体制,加强牵头部门与各单位、科室的协调,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具体化,使相关须进行公开事项和依申请事项及时、准确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积极创新,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要不断创新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方式,对局门户网站改版,重新设计版块,增强版面的亲民姿态和可读性;要更加注重实效性和易下载性。政策文件统一为红头文件,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相关表格全部公开并可直接下载。同时,积极开拓微博、微信等科技化、信息化政府信息公开手段,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增加与群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