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4-02-19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淮北市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现公开淮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孟山北路45号;邮编:235000;电话:3056231;传真:3886910;电子邮箱:ahhbhwx@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多次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根据机构人员变动的具体情况,下半年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 “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责任单位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考核兑现奖惩,确保了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二)因地制宜,搞好“结合”。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在人社局服务大厅开辟了政务公开栏、社保公告台,通过自助查询机为市民提供了快速便捷的社保信息查阅平台。在严格执行好2013年制定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改进了办理流程图,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制可依,持续推进。同时为了提高淮北人社局网站建设质量和政务公开水平,2013年,我局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下发了淮北市人社局网站栏目维护权属分配表,初步成立淮北市人社局网站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网站管理办公室,设立网站管理员、技术维护员,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为规范网站的服务、宣传及管理,确保网站信息安全畅通,提高管理效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监督,确保实效。我局每月定期通报局属各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并纳入年终考核。我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信息技术人员培训班,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授课,重点培训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文件保密的相关知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规、政府信息分类及填报规范要求、登录系统、信息安全形势及备份网络建设规划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87条,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内容全面,涉及就业、招考、社保、劳动监察、人事等各项业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综合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人社局门户网站、政务办公平台等网站,全面发挥市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2.新闻宣传。借助各级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进行有关人社事业的广泛宣传,2013年,播发新闻稿件1000余篇,电视新闻10余条,创办广播《人社之声》和报纸《淮北人社》均达到40余期。及时、全面地向社会通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明确了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各项程序,建立了相应的快速反应和保障机制,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地保障。2013年,我局收到17条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均在1个工作日之内公开。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分类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同意公开政府信息1087条,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没有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有关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虽然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政务办的要求和政务公开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的类型不够规范,网上办事的功能还需要加快完善,个别科室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增强局属各科室、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计划性和规范性。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力量,并建立联系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的培训指导。三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抓好信息公开数量与质量,了解最新的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以便尽早的落实好有关工作。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的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贯彻执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