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1-10 00:00 字号:

 

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淮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孟山北路45号;邮编:235000;电话:3053279  3022031;传真:3886910;电子邮箱:hbrsjzfxxgk@126.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扎实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11月1日至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191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发挥市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2.新闻宣传。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稿件248篇(),及时向社会通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给予了回复,答复率100%。“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上线11期,共受理投诉件26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以及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

  (一)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及落实情况的公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我局人事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后的成员如下:党委书记、局长徐福信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从琦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队伍,负责安排落实、组织协调日常有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其分管的部门进行督促,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强化工作目标和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规范运行程序。一是在原有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方案》、《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暂行办法》、《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办法》、《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的制度,初步建立了主体明确、内容细化、形式多样、程序合理、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公文类政府信息审核机制,部内各单位办理公文时,根据要求先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类别。对于确定为“主动公开”类别的公文,直接公开。涉及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事项的政府信息,通过有关形式在各类媒体公开。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深化行政决策、财务经费、工作信息、办事等内容,规范重点公开事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监督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化、程序化公开推进机制。四是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大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同时,内容上,在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的基础上,明确了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形式上,提出利用政务公开目录、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完善政务公开电子化、信息化服务手段,方便社会公众办理有关事项。宣传上,认真按照市政务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和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制定了《政务公开宣传日街头宣传方案》,明确了主题和活动方式、方法等,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监督上,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并受理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

  (三)用好载体,完善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政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和淮北就业网,推进电子政务、网上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平台建设,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二是在服务大厅将行政许可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印成“告知单”,在办公场所摆放或上墙。利用电子触摸屏公布各种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编写《宣传彩页》,将全局各项业务工作的解释说明及办理流程以问答的形式编印成《宣传彩页》,并将《宣传彩页》发放到市本级和所有街道(乡镇)、社区(村)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扩大百姓的知情权,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服务于民。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虽然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政务办的要求和政务公开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的类型不够规范,网上办事的功能还需要加快完善,个别科室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2012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学习贯彻淮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总结《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部署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增强局属各科室、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力量,并建立联系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的培训指导。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申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率。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认真按照市政务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对应公开的信息,经梳理、分类、审查和分管领导把关同意后,及时进行公开,确保信息时效性。注重信息发布的质量,力争做到信息公开数量与质量并存。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的报送,及时与市政务办交流,报送本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情况,了解最新的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以便尽早的落实好有关工作。

  (四)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建设,对我局政务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进一步完善健全网站政务公开项目及内容,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三是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通过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以及下发督查整改建议书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

  (五)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的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贯彻执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和通报,力争做到以督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