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3-31 00:00 字号:

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淮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孟山中路129号;邮编:235000;电话:3053279  3022031;传真:3886910;电子邮箱:pengmingqin@huaibei.gov.cn)。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领域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制定出台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法规的前置条件。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都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注重了解各方面的反映。通过召开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在部门户网站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全局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2010年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淮人社〔201077号)、《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淮人社〔20107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编制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淮人社〔201079号)、《关于成立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淮人社〔2011242号),初步建立了主体明确、内容细化、形式多样、程序合理、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内容上,在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的基础上,明确了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形式上,提出利用政务公开目录、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完善政务公开电子化、信息化服务手段,方便社会公众办理有关事项;监督上,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并受理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

  (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公文类政府信息审核机制,部内各单位办理公文时,根据要求先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类别。对于确定为“主动公开”类别的公文,直接公开。涉及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事项的政府信息,通过有关形式在各类媒体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01月1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11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发挥市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2.新闻宣传。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稿件320篇(),及时向社会通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以及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局属各科室、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网站建设比较滞后,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的功能需要加快完善。针对这些问题,2011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学习贯彻淮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总结《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部署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增强局属各科室、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淮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和操作规程,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局属每个科室、单位和个人。

  (三)进一步发挥市政府和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做好涉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快我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加强建设和管理,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流程简便、确保安全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互动作为网站建设的重点内容,突出实用性和实效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